Saturday 6 February 2016

AGM游记(2015) —— DAIMAN

DAIMAN是一家上市悠久的公司,据其中一位股东说,DAIMAN的股价曾经去到10块。
不过那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情了,当时是疯狂牛市的时候。
之前有文章盛传DAIMAN所拥有的土地价值也是相等于股价的10块钱。
所以我稍微看了一下DAIMAN的地库,虽然我不懂市价,不过也知道其价值确实不菲。
DAIMAN帐面上还未重估的土地就有600M的价值,相等于每股大约RM3.00的价值!
从而可见,DAIMAN隐藏在其背后的资产是多么雄厚啊。(而且这还未纳入其他资产)
DAIMAN主要行业是柔佛的一个发展商,有参与政府的可负担房屋计划。
除此之外,DAIMAN还参与贸易与一些产业投资如Landmark、Daiman Bowl等。

而如今AGM举办的地点,正是DAIMAN自己的投资产业,Double Tree Hotel。
以下就是AGM的场景。




(最近不小心发现,DAIMAN主席竟然是纳吉的二哥![ref][ref2])
DAIMAN的AGM也是属于人数众多的一家公司。
过程中,有不少股东,提出了不少的问题,如下:

问:为何去年的盈利下降了?
答:新山的房地产毫无疑问开始降温了,这个可以从公司盈利的数据看出来,这是无法欺骗任何人的。而房地产降温的主要原因,是因为金融机构的紧缩政策,银行们都控制住发放贷款的总额,导致很多买家无法申请得到贷款。再重申一次,买家是有的,而且很多,只是很遗憾的,他们都很难得到银行的贷款,买不到房子,心有余而力不足。而且这个情况预料短期以内都不会好转。

问:公司的Medical Suite和酒店为什么还是亏损?Medical Suite的5楼不是有很多空间吗?有没有这个可能把它转型成类似Age Care的业务?因为这是目前市场的趋势。
答:其实你所说的这个Age Care的业务公司已经开始付诸行动了。公司是和一个叫“Cheetah Group”(译音)的公司一起合作,等待机会开发这个商机。在Medical Suite里我们还缺少Medical的租客,我们也在积极寻找中期和长期的客户,不排除开放给非Medical的租客进来。至于酒店的业务,虽然账目上呈现亏损,不过这是因为包含了大约13M的贬值。虽然我觉得将这个贬值算进盈利里有点荒谬,不过这个是账目的守则,也拿它没办法。可以向你确保的是,酒店业务已经有很大的进展,而且在EBITA算是正现金流,长期的话,业务的价值一定会上升的。还有,酒店今年花费了一次型的翻新,大约90%的家具用品都换成新的了,顾客们看到了也感觉非常开心,纷纷给予称赞。

问:公司目前的土地库还可以支撑多少年?
答:要看地区,有些地区可以支撑比较久,有些就比较快。比如Kota Tinggi和Taman Gaya一代可以支撑比较久,大约5到6年吧。不过整体来说,公司地库非常饱和,支撑个10年都不是问题。

问:今年的Provision比去年的又多了45M,又是Prima的Project吗?
答:非也,45M是GST的影响,实际数额只是32M,而且这也是因为通货膨胀的影响。这些都是由专业的会计师算出来的,我们只是依照会计政策写出来而已。另外,我们目前有一个RMMJ的Project(Rumah Mampu Milik Johor),位于Kota Tinggi。

问答环节就到此结束。接下来的议程就不必多说了。
之后就是吃小食和聊天的时间,我尝试加入他们,不过基于我对房地产的认识不多,
只能在一旁聆听,听到什么,过了怎么久也忘记了,显然我对房地产没有什么兴趣。
AGM也就在这么一个欢乐的结局下结束了。

总结:
DAIMAN背后拥有非常庞大的土地资产,无奈如今房地产降温,导致股价不振。
有这么高的资产作为后盾的话,长期投资DAIMAN,料想最后应该不至于亏损吧。

7 comments:

  1. 请问笔者是新山人吗?都是特地买100股去他们的agm啊?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我在新山读书,算是半个新山人吧。我的确是特地买100股参加AGM的。

      Delete
    2. 了不起,我也要找机会去长见识了。

      Delete
    3. 了不起,我也要找机会去长见识了。

      Delete
    4. 来吧,我们一起去参加AGM。

      Delete
  2. Well done EC! Keep It Up! 加油!

    ReplyDelete